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机关党的建设

时间:2020-08-01浏览:28设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和职责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坚决做好“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在深化理论武装方面,机关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走好“第一方阵”。


以理论清醒保证思想政治坚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机关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分析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通过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提升了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最为重要的收获是,通过深入持续的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超领导艺术、人民领袖的家国情怀、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进一步坚定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拥护和爱戴,夯实了“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基础。机关党组会议的安排,首先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机制,逐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督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生根。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机关党组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和领悟,铸牢宗旨意识,把牢“总开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的重要讲话,参观大型成就展,举行“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大故事汇”等活动,回顾光辉历程,坚定“四个自信”,把庆祝活动激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组织机关党校学员赴江西、河北、陕西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中纪委有关通报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吸取反面典型教训,对党绝对忠诚,筑牢反腐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

紧扣大局开展学习,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理论学习成果必须体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效。机关党组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履行职责紧密结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服务保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政治原则,认清人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定位和职责。制定《机关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系统安排学习培训的10项重点内容、贯彻落实的16项重点任务、理论研究阐释的10个重点课题、对外宣传的6项重点内容,确保全会确定的任务举措在人大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人大机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制定实施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等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有关法律问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好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筹备和组织服务工作,制定并执行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各项工作万无一失,保证了大会安全顺利进行,推动会风改进取得新成效。一年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人大机关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48件法律、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草案,开展25项监督工作提供了服务保障。

突出人大特色,将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机关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基本功和看家本领,研究制定《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见(20182022年)》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19项重点任务,由党组成员牵头,持续推进抓落实。经党中央批准,2019年组织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第25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推动各级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邀请河北、陕西、浙江等省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作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发展的辅导报告,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性自觉性。

注重建章立制学,不断深化全国人大机关理论武装工作格局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加强领导和指导。栗战书委员长多次就深化理论武装提出明确要求。在常委会党组领导和示范下,机关党组狠抓学习制度建设,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升素质能力。经过多年实践,全国人大机关形成了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党支部同步跟进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坚持和完善机关党组集体学习制度,每年年初制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及学习计划,在主动自学的基础上,把党组成员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机关各级党组织根据机关党组集体学习计划,同步安排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机关党组成员参加常委会党组集体学习、常委会专题讲座,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范围,请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成员、组织关系在机关的中管干部、机关各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坚持机关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讲党课,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集中抓好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确保做到局处级干部学习轮训全覆盖。修订《全国人大机关党组织集体学习和党建活动制度》,着力解决理论学习中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不够的问题,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围绕学习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考核,每年通报上一年度各单位集体学习研讨情况,机关党委探索开展集体学习的巡听旁听等工作。

丰富理论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入实施机关党员“大学习大培训”计划,进一步拓展学习形式和内容,大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支部建设。发挥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人才优势,邀请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结合各自领域,在机关作专题报告、进行辅导交流。落实《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通过线上学习竞赛、线下征文讨论等活动,推动青年党员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精心选派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校等组织的学习培训,办好机关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系统学、全面学。积极用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抓紧推进“全国人大(干部)网络学院”筹建工作,为理论武装提供更加有效的平台。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均通过党委简报、机关内网、园地、支部工作APP等载体进行宣传、交流,推动机关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氛围。

    (来源:《旗帜》,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