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如何补水要问问运动量

时间:2021-08-20浏览:10设置

暑假期间,很多孩子都参加了体育培训班,羽毛球、篮球、素质拓展……运动后大量出汗,如何补水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 

运动补水要少量多次

现在,市面上越来越多的运动功能饮料,以其时尚的外观、多变的口味、“神奇”的功效吸引着青少年群体的喜爱。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副教授但艳芳表示,在运动后选择是否饮用运动饮料前,应该先了解一下“自己”。

“当气温升高或进行大量运动后,体内会产生大量热量,必须通过排汗以达到散热的目的。而人体汗液的主要成分除了水,还含有少量电解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运动后的补水量需要根据汗量来判断,一般来说补水量是出汗量的1.5倍,但快速大量的饮用纯净水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严重时还会出现水中毒,因此运动后补水应该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 但艳芳说。

低强度运动不宜饮用运动饮料

    有研究证明,长时间运动会导致体内水、能量、电解质的流失,人体运动出汗后适合饮用的是含糖量5%以下、并含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所谓的运动型饮料就是根据这样的情况设计生产出来的“水”,通过添加一定量的食盐、糖等,来帮助运动者补充电解质和能量,部分饮料还会帮助补充钾、钠和维生素等微量元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成年人每日糖摄入量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然而,部分运动饮料含糖量远高于建议摄入数值。因此有专家认为,青少年的运动一般不够密集和高强度,难以消化运动饮料中的高能量,反而容易导致青少年肥胖、儿童龋齿等问题。

但艳芳说,运动饮料在饮用后能更迅速地被身体吸收,及时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在补充人体机能的同时,还有助于细胞维持有氧氧化,即使在大运动量时也会减少乳酸产生,减轻运动时人体的心脏负担,对运动中的能量供给和运动后的体力恢复都大有好处。“具体而言,青少年在冰球、网球或者是足球这种间歇性的运动中,饮用运动饮料是可以提高冰球运动中的滑行的距离和穿梭滑行的次数,以及每次穿梭滑行的时间和滑行的速度,在网球中可以提高发球和防守的状态,足球的下半场的跑动距离可以增加30%。”但但艳芳认为少于60分钟的低强度运动,喝点纯净水就可以了,运动强度大、运动时间长、身体出汗量比较多的,可能就需要饮用运动饮料额外补充。

自制运动饮料要参考专业意见

除了市售的运动饮料,现在也有不少学生家长喜欢“自制”,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制作运动饮料,对于一般普通健身者而言自制家庭版运动饮料,可以避免添加剂的担忧,口感更加个性化,价格也相对经济实惠。

但艳芳说,“如果确实想自制运动饮料,还是要参考专业意见,不能全完靠自己的感觉和偏好。运动饮料对糖、盐是有一定比例要求的,如果比例不合适不仅达不到提高运动能力、补充身体营养素的要求,还会适得其反,对身体造成损伤。特别是对于从事专业运动的人而言,家庭版的运动饮料比市售的运动饮料在糖、盐、电解质和一些微量元素的比例上难以控制。””但艳芳表示,制作家庭版运动饮料还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大家一起学习和研究,家长可以更多的参与到青少年的成长中,对了解孩子体育活动情况、促进青少年积极主动的运动都是有帮助的。(转自8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返回原图
/